辰辰辰松

今天吃猫毛了吗

没有色彩?不存在的

读完了《没有色彩的多崎作和他的巡礼之年》。

一口气的看完了。
真的是一口气。

昨天打开这本书,一直到睡前,今天拿起来除了吃饭就没有停下。
但是大脑基本是空白的。

写不出书评,只是碎碎念。
大脑拼命运转着,输出了很多东西,我要把他们转化为语言记录下来。我似乎就只是在做着这样的工作。

这本书的感觉不一样了。
有哪里不一样了。
或许是因为久违的看电子版,很不习惯看村上的书看电子版。
总觉得电子的文字没有纸质的文字能够让我抓住。

虽然看了很多村上的小说,但基本是这么理解的。
他就像是电码,村上写了这么一套电码。
如果你掌握了密码本,就能翻译出来。

但是这不止一本密码本。
所以能在不同纬度不同深度翻译。

但是这一次我没有办法,我尝试用了以前的密码本,但突然被暂停了,没有办法继续下去,我清楚的被告知“you are wrong”。没办法,我没有那本密码本。

应该能够读出什么的,按以前的方法,至少能够获知,“大家都背负了不一样的沉痛”这是明显的。可是又不是这样。不能说是一如既往的迷茫与追寻,虽然说村上的主题一直都是这个。

概括来说,被友人抛弃了的多崎作在经历了五个月死亡的边缘之后在女朋友的劝说下,对于这个第一次想要得到的女朋友,为了能够完全的与对方敞开心扉解决自己的心里的问题而去了解当年事情的真相,结果是大家在那之后就四分五裂了虽然好好的前进着但也没有退路了也切切实实的承受着痛苦,保护着自己。

“在某一瞬间丧失了几种可能性和再也回不来的时间”这点觉得很有意思,我应该能抓住什么。

可是没有办法我没有密码本。

就氛围来看有哪里不一样了,我能感觉出不一样的东西,不是坚强的多崎作,不是温暖的救赎。我之所以拼命往后读就是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好像知道了结果就能得到密码本一样。

我应该是能够懂的,因为我有一本接近死亡的密码本。在长达几年的岁月里,我也切切实实的靠近过死亡,被人从甲板丢到海里。即使在床边也仿佛在冰冷的海水边缘。

可是不同的是,我至今也没能再见到曾经的友人。
在十年后我慢慢明白了(猜到了)她离开我的原因,明白她切切实实的像我一样受到了伤害。

可是我们并不是一个circle,后来也没能再次见到她,拥抱她,想以前一样用ole和omea称呼。我永远都无法从对方口中获知真相了,不是事实的真相,而是她内心的真相。
所以这是不同的密码本。

虽然有很多相似,但却有哪里没有翻译出来让我十分介怀。

但能用这本密码本知道的是,村上有哪里改变了。

我看的最近的他的书是《没有女人的男人们》,那里作为躯壳的男人们和多崎作是完全不同的人。
这样说来,多崎作,居然真的得到了什么。

虽然没有色彩但是是“制作东西的多崎作”,并且有了自己想到得到的东西,无论如何都要得到的东西,村上大概也是得到了什么吧。

评论
热度(3)

© 辰辰辰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