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辰辰松

今天吃猫毛了吗

人都在莫比乌斯环上望着背面

“如果十多年的单恋有了结果,一定很幸福。他们两人现在可是一条心。如果他们过得幸福,我们当年玩球也就有了意义。”

哲朗听着安西和松崎的对话,没有插嘴。安西不自觉地说出了事实。他说的没错,这是一段十多年的单恋。而许多人都没有察觉到自己身处于莫比乌斯环之上,持续着单恋。

——《单恋》
结束了。
之前磨磨唧唧看了那么久,放假一口气看掉了。

第一次思考性别这件事。虽然之前也由于一些性别歧视而思考过男女之间的问题。却第一次意识到,它不仅仅是“如何对待两个身份”的问题。

不同于性向。社会慢慢接受了同性恋。但仍然不是全部。恐同仍然是一种现象。
但对于性别呢?人们自以为越来越开放,实则对于性别的认知根深蒂固。变革总是在发生,因为“约定俗成”所掩盖的东西在不断生长。

广义来说可以引申到社会。社会普遍价值和特殊群体。曾经有个朋友很是反对“集体主义”,他说,为什么要为了大部分人而牺牲这小部分人?简直强盗理论。正是如此。社会普遍价值观一直在碾压剥夺折磨着特殊人群。各式各样在身体和精神上“有异”的人,对于他们最为痛苦的是,明明没有错,却非要克服自己在社会上生存下去(啊我并没有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也属于这类群体)。

对于这个偏见的起源,是人是社会性动物。人要以群体为聚集方式而生存。
但人却太过脆弱,以至于要不断寻求一种证明“我是社会的一员”,所以会有“约定俗成”。有了一个群体的共同认知,才会有“我是这个群体的一员”的安全感。正如各个圈子里的梗。
因为有了这样的“约定俗成”,在“俗”里的人,不断地确认并实践地强调这个共同认知以强化群体。并且伴随着对于“异己”的排斥。只有排斥了别人,才会有“我们”的概念。
而不在“俗”里的“别人”,则要在“真实的自我”和“社会所认可的自我”里挣扎。
(啊要去补社会学的知识了。。。)

狭义上来说。
是关于性别的悖论。
怎么判定男性女性呢?由XX和XY的染色体吗?由“是否符合社会上男性(女性)的习惯爱好”吗?没有这个烦恼的人大概永远也不会想到还有这个问题。

嵯峨前辈(总会想起嵯峨政宗233)身为女性心为男性却坦然的活着,他说男女就像莫比乌斯环的正反面。

他是特别的,强大的,他认可了自己女性的身体,却以男性的精神存在在社会里。他克服了社会对他的排斥力。这种强大令我佩服,折服。

美月最为阐释了这个理论。
当美月在父母面前时,虽然有表演的成分在,但仍然让父母意识到“宁愿相信美月是女孩子”。
当美月在和中尾在一起时,也是女性的美月。
就算美月再强调,哲朗依旧无法以对同性的态度对待美月。
而美月,确确实实地因为和男性结婚生子而痛苦。
确确实实地以男性的身份爱着里沙子。
多么痛苦啊。
美月只是在莫比乌斯环徘徊而已。
却不得不有一个答案“我究竟是男性还是女性?”
可悲的在于,不是我不知道答案,而是我非得有一个答案。
人们认可了身体上的中性,也会认可精神上的中性吗?
真复杂。

唔。这本来是个推理的说?

所以故事就是由于性别而无法正确认识自己的一群人,所持有的单恋。

单恋多么美妙啊。这是人的执着。

讲道理作为东野圭吾的书很不习惯。但在我看来,已经是一本很好的书。不管是关于性别的探索还是人物的塑造。东野让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这个人群因为性别认知而遭受的痛苦(当然我认为以推理的文学形式处理不一定是最好的表现形式。但这是东野的书啊)。

故事的最后,人们依旧在战斗。美月去旅行了,似乎替代着中野继续着他的身份过了下去,美月这样完成了户籍交换。既作为美月也作为中野而活着,因为美月说了“我们”。美月真的认识到了自己吗?人真的能够认识到自己吗?即使认识到了又能做到怎么对待身边的人呢?

你说呢?

总是对日本文学很好奇?
近两年由于学妹的推荐开始沉迷推理。虽然从道尾秀介开始入坑实在是很奇怪。
我总觉得,日本离不开探索人性。推理尤其。
好好的探案非得掺和这么多乱七八糟的东西,想故事的不嫌麻烦我读者的脑细胞都很捉急啊……
所以,推理里,真相的不是案件,而是一个个人,深处社会里的一个个人,和他们的感情。

(这里是伪.文学少女 智障艾栗斯。欢迎看到最后。欢迎讨论各种书,理论,奇奇怪怪的想法……)

评论
热度(3)

© 辰辰辰松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