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辰辰松

今天吃猫毛了吗

夏洛克第四季补完了。。。无法描述的感动。

“人最终的要落入救赎,而这救赎必也是来源于人”
这是我的文学理念。

第四季终于把主人公解剖了。
主人公的难,和救赎。第一集玛丽和花生的危机,而结尾花生失去妻子(还是在跟玛丽说我们是夫妻所以要一起面对之后),他关闭了自己,也不能原谅夏洛克(自然也没有原谅他自己,从玛丽的幻影和最后坦白他的出轨也能看出)。夏洛克被拒之门外后决定救赎花生,自然,“唯一能救赎华生的办法,就是让他救赎你”。
夏洛克的妹妹,一个在黑暗里蜷缩的孩子(真的是很中意这个文学形象啊!)第二集中的连环杀人凶手作为文学形象并不够,eurus才是真的“弃儿”(夏洛克对smith的设定)。不断折磨夏洛克的行为(这季的表演不能更感动啊,夏洛克的颓废和被折磨何止淋漓尽致)是在一步步刻画eurus自己的痛苦,而最后夏洛克找到了的飞机上的女孩结束了the final problem。那正是eurus自己的隐喻。一直俯视,却是在痛苦的蜷缩着瑟瑟发抖的小女孩。“你有好朋友,而我没有”eurus纵使能看清这个世界,却只有一个模型飞机。她只是一个孩子,她不需要看清这个世界,需要的是圣诞礼物,是哥哥的拥抱和陪伴而已。“天才的人情味”正是这个作品的味道。
最后的小提琴合奏,eurus终于不再一个人。五个人都在,即使是在冰冷的海岛底部,但那就是家了。夏洛克说的“我要带她回家”,他做到了。

(ps:吐槽。
卷福胡子茬好帅!帅我一脸。
第二集最后卷福抱住花生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官方是故意让玛丽领盒饭然后让男主们终于在一起?没毛病挺好的。
卷福躺后备箱好萌233喝花瓶好萌233
包租婆(误)真助攻
eurus和卷福十指相扣的时候我真的笑了)

曾经因夏目和芥川开始入坑日本文学,回头看终于我还是一直在追寻救赎这个话题。

啊啊啊深感我语言能力的弱鸡。。。
所以不喜欢写影评,感动和情绪积压在胸口,可文字并不能抒发。而我也并不能用文字还原作品给我的冲击。
人类之所以需要故事,是因为语言不是完整的容器。当然故事也不是完整的容器。人如此复杂。

只是还有个问题,moriarty是在其中寻求什么呢?想不起来了呢?

那,为什么,乌鸦像写字台呢?

评论
热度(9)

© 辰辰辰松 | Powered by LOFTER